人员构成

实验室主任、副主任

主  任:范辉军 (教授 北京大学)

 

范辉军,1972年出生,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俄数学中心副主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卷数学卷数学物理方向组长。

 

范辉军于1991年从华中理工大学(现华中科技大学)毕业,1994年获吉林大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北京大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4年期间先后在德国莱比锡马普数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研究院从事博士后或访问学者研究工作。2003年进入北京大学工作。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获得教育部重大人才计划支持。作为唯一完成人,于2015年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年成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范辉军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有关弦理论、量子场理论的数学物理,以及几何分析。与人合作构造了量子奇点理论(国际上称为Fan-Jarvis-Ruan-Witten理论),作为重要应用,解决了ADE奇点的自对偶镜像对称猜想和DE情形的广义 Witten猜想。部分工作发表在2013年美国数学年刊约100页的文章上。独自构造了形式薛定谔方程的形变理论,对应着紧复流形的Kodaira-Spencer理论。随后在奇点理论的挠率研究、规范线性西格玛模型的代数构造、LG模型的开弦范畴化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多次受邀访问德国马普所,普林斯顿大学等国内外众多研究机构,并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获邀作报告,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数学家。

 

副主任:李若 (教授 北京大学)

 

李若,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偏微分方程数值解和计算流体力学,发表科研论文100余篇,解决了玻尔兹曼方程Grad矩方程组双曲性缺失问题。

 

李若目前为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副理事长,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监事长,《数值计算与计算机应用》副主编,AAMM、MCA和《CSIAM通讯》编委,曾担任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SISC和NMTMA等期刊编委。曾获得或入选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2003),教育部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2007),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2009),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3),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冯康科学计算奖(2017),第九届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报告人(2019)等。

 

副主任:王嵬 (教授 北京大学)

 

王嵬,1980年出生,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数学系主任。王嵬于2007年获得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博士学位,随后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年正式进入北大工作,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2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21年获聘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

 

王嵬主要研究辛几何中哈密顿系统的周期轨道和微分几何中的闭测地线问题。在哈密顿系统的研究中,单独或与人合作分别对 n=4 和3的情形解决了哈密顿分析中的一个源自 1892年李雅普诺夫时期的长期猜想。在闭测地线方面,证明在一定条件下苏联数学家阿诺索夫在1974年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提出的一个猜想。